軍事法學研究中心

中心宗旨:

國防事務是具有高度專業性的事務,國防部不但是國防政策的忠實執行者,更應該是國防政策的先驅者與專業規劃者,針對各種與法律有關的國防議題,例如集體防衛、兩岸軍事互動、東海與南海爭議,以及國軍災害防救等等,都應該具備完整且強而有力的研究與論述能量,來協助決策,甚至引領決策。

相較於政府各部門,國軍具有完整而龐大的教育體制與幕僚群,以「人才濟濟」來形容絕不為過,然而,多年來在許多國防議題的論述與專業上,始終予人以被動及封閉的形象,最主要的問題仍在於對國防專業人才的「知人善任」,如何在現有的人事與制度下集中力量,創新發展?是刻不容緩的革新焦點。

為了達成前述協助國防決策、引領國防決策,與集中善用國防專業人才的目標,法律系結合相關專業人士組成一個國際軍事法學研究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,期能在國防政策的形成上扮演一定角色,並且在因應各種長期或突發性的國防議題上,提供適當的研究支援、規劃及建議。

111

由軍事法學角度出發,結合軍方與民間,學術與實務,針對各項國防事務所涉國際法、國內法議題,研擬政策方向及執行策略,擔任智庫角色。

本中心目標:

從法律的角度,針對各種相關國防議題,提供政策規劃與建議。

發揮產學互用概念,建立整合國防需求與學術能量的機制。

落實軍中及民間具有國防法制及軍事法學專業人才之「適材適用」、「適才實用」功能。

為達成上述目標,本中心具體推動:

不拘泥於人事經管、役別、軍種、階級之考量,廣納國內各階層現、退役及民間法學人才,投入國防法制及軍事法學乃至法律戰之研究,以因應各種長期或突發性之國防法學議題。

配合國防部及各軍種需求,接受各機關、單位之委託,進行國防法制或軍事法學之長、短期規劃或研究,並提出具體方案。

積極參與各種國防兵推或演練,協助各種有關戰時法律議題之想定與因應建議(武裝衝突、動員召集、緊急法制等),推動國防全面依法行政。

以出版刊物、舉辦研討會、建立研究成果資料庫等方式,公開分享研究成果。

與國防部及各國內外智庫建立緊密之協調與合作關係。

研究領域

由國防部與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系支援具相關專長之專業軍、文職人員,成立國防法制暨軍事法學研究中心。

中心為達專業分工、適人適才之要求,分成下列三組辦事:

1.國際法組。

2.公法(行政法【組織、程序、實體、救濟】、憲法)組。

3.國防軍備組。

中心各組之主要工作如下:

1.平時:每年依各組分工,自行設定或接受各單位請求與委託,進行各種國防相關議題之深入研究,並提出研究報告與具體建議,確實作到智庫功能。

2.臨時:針對各種突發性之國防議題,由相關各組迅速依據專長,研擬分析及評估後,將意見交權責單位參考。

3.其他:與各學術機構及學者、專家進行交流,廣納各種角度與思維,並積極派員參與或提供各項國防兵推與演練之法律諮詢。

研究環境

本中心有獨立之研究空間,具備有小型會議室及投影撥放設備,可供研究人員召開小型會議使用。

聯絡資訊

聯絡電話:02-28966301轉604336(張家玉助教)

電子郵件:ndmcd99007@ndu.edu.tw

研究團隊

召集人:魏靜芬教授(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學系)

學術團隊(研究員):

沈世偉將軍(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

廖文盟將軍(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院長)

陳志龍教授(臺灣大學法律系)

趙國材教授(政治大學外交系)

陳荔彤教授(海洋大學海法所)

鄧衍森教授(東吳大學法律系)

陳自強教授(臺灣大學法律系)

王冠雄教授(臺灣師範大學政研所

陳貞如副教授(政治大學法律系)

田力品副教授(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學系)

蔣大偉老師(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系兼任講師)

羅正南老師(中科院法務室副主任)

徐克銘律師(社團法人臺灣海洋事務策進會祕書長、國防部部聘律師)

 

 

瀏覽人次:5959
更新時間:2024/4/19 上午 10:20:00